【百大型男.3】跨世代音樂型人鄧建明的型格是「發自內心就是型」
人物專訪

【百大型男.3】跨世代音樂型人鄧建明的型格是「發自內心就是型」

鄧建明(Joey Tang)由《太極》樂隊走到《Chill Club》
鄧建明(Joey Tang)由《太極》樂隊走到《Chill Club》,音樂受眾跨越多代,於他而言,型於不同階段有不同定義,今篇人訪就分享他由20多歲到60歲的心態改變。
【以下為作者整理後,以第一身手法寫出Joey Tang的主觀感受】
鄧建明(Joey Tang)認為型是發自內心地做事
▲鄧建明(Joey Tang)認為型是發自內心地做事

當年夜夜笙歌是型.現在回想是破壞生命

什麼是型?我覺得人生不同階段會有不同定義。年輕時追求於外在,婚後與家人相處中得到,現在認為發自內心就是型。

當年夜夜笙歌是型.現在回想是破壞生命

回顧一下,我對型的定義,該是由核心外圍走到核心內圍,即是由向外尋求走到自身尋獲。

初出道,《Crystal》和《每一句說話》唱到街知巷聞,寶麗金唱片公司又會叫我去錄音,將結他聲收錄在張學友等歌星的唱片,生活環繞音樂,音樂又是工作,覺得自己是 Rock Star。

鄧建明(Joey Tang)婚後.型的感覺尋自核心內圍
▲鄧建明Joey Tang婚後.型的感覺尋自核心內圍

型格是外圍走到內圍,最內圍就是自身,覺察心之所需,發自內心地做事、改善外在與內在,深呼吸每口新鮮空氣也是型。

▼按此看圖輯▼

從前煙駁煙 現在喜歡林家謙

Rock Star 要做什麼?當然是夜夜笙歌,晚上8時到蘭桂坊,一班朋友對酒當歌,一個場轉一個場,一支煙駁一支煙,港島飲完,轉戰九龍,齊齊渣車過海底隧道,還打自己大髀提醒自己不要瞓覺(當時未有酒後駕駛條例),駛到尖沙咀赫德道繼續飲,清晨5時才飲夠,吃過早餐先完場。當年覺得夜夜笙歌是型,現在回想是破壞自己生命。

作歌填詞像打開引擎,燃起後,持續運作一段時間才會暢順,花了10年時間飲酒作樂,引擎常關,加上抽煙傷身,好作品怎會多?如果我早點察覺,做多些音樂,成就或者會更好。現在燃起了引擎,時代就變了,喜歡像林家謙、張天賦和 Serrini 那類型音樂,即是旋律多些鋪排和變化,以前就簡單直接些,我都在嘗試看看能否融入其中。

鄧建明Joey Tang常於於工作前做運動
▲鄧建明Joey Tang常於於工作前做運動

婚後.型的感覺尋自核心內圍

婚後又是另一番景象,型的感覺由向外界追求,轉成向核心內圍追求,即是兒子。我們買了海洋公園全年通行證,每日駕車進園遊玩,車內播放音樂,4歲的兒子邊聽邊哼,我就不單播放不同音樂,還放 Music Video 給他看,暗地發功,成功誘導,他喜歡上樂隊The Queen,並被鼓手Roger Taylor吸引。我就買了鼓棍給他,聞歌敲凳,棍落音準,凳爛技進,為父甚喜。

世界很大,核心很細,核心細小,來自核心的滿足最經得起變幻,例如我養成兒子自少戀上鼓,現在20多歲更會與60歲的父親一起到 Band房夾歌,能與核心內圍持好好相處就是型。

鄧建明(Joey Tang)由《太極》樂隊走到《Chill Club》
▲鄧建明Joey Tang由《太極》樂隊走到《Chill Club》

現在.發自內心就是型

核心最內圍就是自己,現在我覺得發自內心就是型。

人到中年,兒子自力更生,不屬家財萬貫,總算有閒暇發掘自身,例如鍛煉自身,於工作前做運動,而運動帶給我發自內心的成功感。

做運動不是新鮮事,25歲時,《太極》走埠後發現自己太瘦,所以去鐵館操體能,操後就去醉瓊樓飲啤食雞,不亦樂乎。可是,自己操,不知該舉得幾重、動作如何配合和做多久等,效果一般又易扭傷,所以未有持之以恒。

中年男人,快樂往內尋,放空是快樂,當年飲酒夜蒲是放空,但沒有成功感,現在鍛煉自身是有成功感的放空。幸運地,我遇到合適的教練,助我跨過鐵館操體能時遇到的難題,享受到有成功感的放空。

教練 Anfernee 以運動方向操體能,不是一次胸一次背的方式,而是針對個人弱項改善,像砌一副模型,漸漸地,我不止多了線條美,還消解了寒背。結他佬要揹住結他周圍走,10名結他佬,9名有寒背,我一把年紀能再次立直做人,實在很型。體能又怎少得跑步, 以前覺得呼吸不夠盡,也不夠暢順,M 教提我想多些呼氣,自然吸到氣,這招萬試萬寧。砌肌與跑步雙管齊下,帶給我無盡新鮮空氣。

型格是外圍走到內圍,最內圍就是自身,覺察心之所需,發自內心地做事、改善外觀與內在,深呼吸每口新鮮空氣也是型。